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小小一颗的豌豆如何有效提取淀粉?
2020-04-09

每年的4-5月,正值青青豌豆新鲜上市,粒粒饱满,口感清香。豌豆的种子含淀粉和油脂,可作药用,有利尿、止泻之效。不止豌豆的种子,豌豆的嫩荚、嫩苗均可食用,清凉解暑,是倍受欢迎的淡季蔬菜,还能做绿肥、饲料或燃料。豌豆的营养价值很高,本身富含赖氨酸,这是其他粮食所没有的。赖氨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的一种,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不仅能促进人体发育、增强免疫功能,还具有提高中枢神经组织功能的作用。

豌豆淀粉加工设备-原料
 

豌豆的各种加工方式及用途

1.将干豌豆精细加工后,豌豆粒的种皮、子叶和胚芽分离,分别磨粉得到食用纤维粉、子叶粉和胚芽粉。食用纤维粉可用做面包或营养食品中食用纤维的添加剂, 改善食品膨松性,促进人体消化功能。子叶粉和胚芽粉在制作婴儿食品、保健食品和风味食品方面用途很广,既是常用的天然乳化剂,又是赖氨酸增强剂。

2.干豌豆还可以提取豌豆浓缩蛋白,豌豆蛋白粉可做面包等食品的增强剂,提高其蛋白质含量和生物价值, 还可制作粉丝,发豌豆苗等。青豌豆和食荚豌豆的加工可制作罐头、脱水、速冻。其中速冻青豌豆和食荚豌豆是欧美国家、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国普遍食用的豆类蔬菜。

豌豆淀粉加工设备-原料

3.干豌豆可磨成粉与禾谷类作物粉配合做成食品;也可加工成粉丝、粉条,做成豌豆黄、豌豆糕;还可提取其中的蛋白质、淀粉、食用纤维等营养成分,分别加以利用,豌豆淀粉可以炸酥肉、还可以用来制作凉粉凉皮。青豌豆、荷兰豆、甜脆豌豆可以直接炒食,也可速冻保存。
 
豌豆淀粉是一种比较全能的淀粉,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适量食用可以调节肠胃,有清肠的功效。它是由青豌豆晒干磨粉后制成的一种粉状物,是豌豆中的一种多糖以及养分。不同于红薯、马铃薯等块根作物,豌豆体积小,想要提高豌豆淀粉的纯度和产量更需要使用专业淀粉设备
豌豆淀粉加工设备 
 

豌豆淀粉机械加工的基本工艺流程:

 
1.分选去石,将收购的成品干豌豆进行分选去除石子等其他杂质
 
2.浸泡,将豌豆放入清水中浸泡至少3小时以上,便于后段工序充分提取淀粉。
 
豌豆淀粉加工设备
 
3.粉碎打磨,初步提取淀粉
市面上大多使用锉磨机和离心筛完成淀粉的初步提取过滤,若使用专用的曲网挤压型制粉机能够将豌豆多重挤压、粉碎、过滤,提取高浓度淀粉浆液,且含水率低,便于后续处理。
 
4.过滤净化,除砂除泥,保证口感与品质
多种机器设备将淀粉浆液中的细纤维与淀粉分离;用于淀粉净化,去除淀粉中细微杂质及泥沙。
 
豌豆淀粉加工设备
5.浓缩精制,提高淀粉白度
进一步分离非淀粉物质可独立完成淀粉、变性淀粉、发酵、化工等行业的分离、洗涤、浓缩等操作。
 
6.脱水干燥
淀粉浆含水量较高,脱水处理提高淀粉净度;最后的干燥步骤,迅速去除湿物料中水分,达到瞬间干燥,然后成品装袋。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