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快速导航
葛根淀粉加工流程与工艺说明
2019-02-28

 


葛根淀粉的生产过程和生产木薯淀粉相似,也是一个物理分离过程,即将葛根中的纤维素、蛋白质、无机质等物质和淀粉分开。考虑到葛根淀粉必需保留一定数量的药效成份,因此,在生产过程中还要采取一些措施,尽量减少药效成份的流失,满足用户对产品质量要求。

 

生产工艺流程


葛根淀粉生产的工艺流程主要分为碎解、筛分、精制提纯、干燥4个主要环节。多级清洗(清洗输送--澄清水清洗原料--清洗除石--清净水--清洗输送)--粉碎--筛分--除砂除泥净化--18级旋流器洗涤—真空脱水 --气流烘干--精制淀粉

 

生产工艺说明

1.清洗


将过磅后的的葛根按先后次序通过清洗输送机送入清洗除石机进行清洗,主要是清除葛根表面的泥、砂以及其他杂物。生产木薯淀粉时,还必需通过清洗除石机除去木薯块根的表皮,除皮率要求达到80%以上,而生产葛根淀粉时,无需将葛根的表皮除去。

 

葛根清洗机


2.碎解


将清洗干净的葛根送入锤式粉碎机进行粉碎,碎解时必需加水,葛根和水的比例以1:2为宜。碎解木薯时,碎解机筛网孔径为Ф1.6,而碎解葛根时,考虑到葛根所含的纤维既韧又长而葛根中所含的淀粉又比较容易从葛根中分离出来,所以,碎解机的筛网孔径选取Ф2.0便可满足工艺要求。

 

曲网挤压型制粉机

 

3.筛分


葛根碎解后所得的浆液用分离圆筛将纤维和淀粉分开,为了充分提取游离出来的淀粉,筛分系统需多级筛分,后一级加清水逆流洗涤,而终提净废渣中的游离淀粉,渣中淀粉含量要求低于15%(以干基计)。


4.淀粉精制、洗涤、浓缩


筛分过的粗质淀粉乳中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颗粒虽小,但时间过长,可聚积成团,使分离效果大幅度降低,所以应尽快进行分离。

 

 

①初次分离如用分离机,淀粉精制与洗涤可用6-9级旋流器完成,溢流黄浆回到分离机前回收。

 

②用全旋流净化、分离、精制工艺时,旋流器组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6-8组进行初次浓缩分离,二部分用10-12组进行精制洗涤,如果后再增加6—8组洗涤部分,淀粉质量会更佳。

用全旋流工艺时,因粗质浆直接进入旋流器组分离洗涤,与蛋白质比重相差很小的次粉会和黄浆一齐从溢流口流出,为提高经济效益,两部分旋流器都有3-4组回收旋流器,回收的次淀粉浆流回原浆池再进行分离,如需生产高质量淀粉,应将回收的次淀粉另外储存处理。

淀粉旋流器

 

5.脱水干燥


从上道工序得到的淀粉乳浆(浓度调立16°Bé)用真空脱水机进行固、液的分离,得到含水38%左右的湿淀粉,然后将湿淀粉送入气流干燥器干燥即得成品--葛根淀粉。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