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快讯
快速导航
我国红薯淀粉加工业面临的7大难题
2021-07-20

一.缺少优质高淀粉品种和优质原料生产基地,造成大企业加工原料不足


加工企业缺少高淀粉优质品种,不具备完善的优质红薯生产基地,知识鲜薯原料供应时间短、切晒薯干量极少,造成大企业加工原料不足,设备闲置、年生产时间不到两个月、淀粉产量低、企业效益差。因此,要特别重视鲜薯原料及粗淀粉生产基地建设,在农民劳力充足的薯区建立粗淀粉生产基地,在红薯收获季节的一个月内,配套使用专业的红薯淀粉加工设备,把大量优质鲜薯加工成粗淀粉,为大中型淀粉企业提供充足的精制淀粉原料,以保证企业的周年生产。

 

红薯57.jpg

 

二.加工工艺、技术、设备落后、淀粉提取率低、淀粉及淀粉制品质量差


由于中小型淀粉加工企业生产工艺、加工技术、设备落后等因素,导致淀粉氧化褐变率高、淀粉及淀粉制品质量差、灰分、杂质含量高、白度低、淀粉提取率低(仅70%左右)、出粉率降低、资源浪费严重。粉条粉丝粉条筋力差、口感不好、包装简陋、缺品牌力量加持、不卫生、随意增加化工添加剂,有害物质铝元素和二氧化硫严重超标。


三.淀粉加工业环境污染严重,废水治理难度大,缺乏有效的污水处理工程


受限于加工规模小、生产加工技艺落后、生产周期短、用水量大,后续废水治理难度大,环境污染严重,形成恶性循环。


每生产一吨淀粉就要产生15—20立方米的废水(数据仅供参考)。淀粉废水中主要含有淀粉、蛋白质和糖类。一般淀粉加工的废水COD值(化学需氧量)在每升8000—30000㎎,BOD值(生化需氧量)在每升5000—20000ml,SS值(悬浮物)在每升3000—5000ml,pH值4—6,属酸性高浓度废水。化学耗氧量越高,表示水中有机污染物越多,水体中有机物含量过高可降低水中溶解氧的含量,当水中溶解氧消耗殆尽时,水质则会腐败变臭,导致水生生物缺氧致死。


目前我国约有大众淀粉加工厂300多家,共产生淀粉废水1600万㎡,如将淀粉废水直接排放到环境水体中,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如何经济有效、安全排放淀粉加工废水,已成为当前我国中小型淀粉加工企业的当务之急。

 

淀粉2.jpg


四.企业发展缺资金,无龙头企业带动,生产规模小、能耗大、效益低


出于政治考量,部分地区的领导政策制定有缺陷,认为粉条加工对财政收入帮助不大,不愿立项和增加资金投入,当地缺少统一规划,无法形成产业链和大规模加工。农户村民资金短缺、基础设施差(如水、电、路不配套)、加工环境差、限制了新技术、新设备的引入,再加上广大农村多为手工加工模式,使用的也是简陋落后的机具,能耗大、资源浪费突出、效益奇低,造成发展短板,无法带来增收致富。


五.副产物综合利用率低,造成资源浪费严重


在红薯淀粉加工制作过程中,细胞液中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物质。都被当成废水排掉,薯渣中含有淀粉、果胶、纤维素等副产物。但利用率极低,企业处理薯渣难,同样是一种资源浪费。


六.销售市场和营销信息不通畅、体系不完善


农户销售淀粉粉条时,缺少营销组织、营销方案与手段,没有正确渠道、农贸交流信息不通畅、也是销售难的一大问题。


七.淀粉质量不达标,不适应市场的需要


红薯淀粉加工行业产品加工手段、技术、设备良莠不齐,红薯淀粉的品质难以保证,劣质的红薯淀粉质量不达标,不适应淀粉加工行业市场的需要。只有符合《国家食用红薯淀粉品质标准》的优质红薯淀粉才能走得长久。因此要提高红薯淀粉品质,增加市场竞争力。


广大薯区农户、专业淀粉加工厂及大中型红薯淀粉企业,一要做到发扬科技创新精神,依靠科技进步,采用先进的淀粉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二要以高淀粉优质红薯品种为基础,建立无公害及绿色食品优质鲜薯加工原料生产基地和精制淀粉加工原料、优质粗淀粉生产基地;三要以质量求效益,精细加工,提高产品质量,尽快实现生产标准化、产品优质化、争创淀粉加工企业名牌;四要以节能(降低能耗)、减排(减少废弃物排放)、综合利用为目标,做好淀粉废水处理与副产物综合利用,走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