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快讯
快速导航
马铃薯的综合利用

  马铃薯又名土豆、 山药蛋、 洋芋,是我国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各地均有种植,品种也很多。根据其用途不同,主要有以下三种:工业用(马铃薯淀粉含量 18—22%)、食用(淀粉含量为 12—15%)、饲料用(淀粉含量为 15—17%),强化对马铃薯的开发利用,有助于提高其经济和食用价值。
  【一】马铃薯根据其工业用途和生产成品的不同,主要应用于以下行业:
  ①、淀粉提取:用于淀粉提取的马铃薯淀粉含量较高,一般淀粉含量在18—22%之间;
  ②、制作饴糖:马铃薯淀粉或粉渣均可制取饴糖。前者先将淀粉制成淀粉乳,然后使之液化,再加入淀粉酶将淀粉水解、糖化,经过滤浆;后者需将粉渣研磨过筛,加适量谷糠和清水再蒸料、糖化、熬制即成。此外,还可利用马铃薯及其副产物酿酒或制造酒精、味精等。
  ③、生产柠檬酸钙:每4.5吨马铃薯粉渣可生产1吨柠檬酸钙,且柠檬酸钙是柠檬酸的中间产品,可进一步加工制成柠檬酸,而柠檬酸是食品、化工、医药、机械、纺织等工业的重要原料,进行深加工可以大幅度提高其经济价值。
  【二】马铃薯的食用主要是作为口粮、蔬菜食用,其次是加工方便食品。马铃薯可加工马铃薯片、马铃薯条、马铃薯泥以及油炸的各种包装食品和膨化食品。其中油炸马铃薯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很受人们青睐。其加工过程是:选择新鲜、优质的马铃薯洗净,然后通过机械脱皮,由旋转式切片机切成薄片,再在190℃ 油锅中炸脆,加上盐或糖调味,即可包装成商品出售。
  【三】做饲料,马铃薯的块茎和薯渣都可饲喂畜禽。根据测试用100公斤马铃薯喂猪,可较普通饲料增肉2.5公斤;喂奶牛可产乳40公斤或奶油3.5公斤。每只鸡日平均饲喂切碎煮熟的马铃薯和混合饲料,年产蛋可增加30—50个。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